↢ 上一次爆炸:「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》|成長對青春的大爆炸!


news-02.png

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Ⅱ

評分:6.0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☆

在前作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後,時隔七年,鄭有傑導演推出了續作,意圖為時下青年,再次對社會吶喊我們的青春!

巫建和、王丁筑、陳竹昇和洪群鈞等第一季班底回歸,與宋柏緯、胡廣雯、夏騰宏以及實力派演員楊烈等人,一同加入第二季演出陣容。這一季,故事從太陽花學運開始說起,探討覺醒青年、台灣獨立、環境污染等議題,呈現時下青年與社會的矛盾及衝突,大膽、諷刺卻又具觀察社會的敏銳度。

photo10.jpg

經歷上一次爆炸而失去摯友陳浩遠的洪成揖,在身分歸位為「蔡成揖」後,持續追求著成為檢察官的夢想,卻同時也封閉著自己。成長過後的成揖,不像高中時那樣盲目衝刺,他心中含有理性的正義,或許年少時期的他,會不信任司法體制,但唯有靠著司法,才能正確地伸張正義,就像浩遠選擇相信警方並犧牲自我那樣,雖然這說來諷刺,卻也是不爭的事實。我們從編劇筆下,能看見此角色的成長,也清楚地感受到角色心中的創傷,出色的描繪與演技,都此角色增加了些厚度,塑造起來相當成功。

因上一季的精采演出而奪下金鐘獎的巫建和,此次演繹成揖又更加內斂,情緒表達具水準,眼神堅毅、理智,卻又不失細膩的情感,同時也保有人物可愛的一面,即便此次的戲份不算多,卻搶足了鏡頭。可惜發揮空間不夠,未能滿足觀眾想欣賞此角色的期望,雖然角色刻畫和演員演技都呈現高水準,卻仍抱有遺憾。

photo8.jpg

何士戎可說是本季的核心人物,他就是所謂的「覺醒青年」。他對這個社會充滿不公不義的事,會感到義憤填膺,並試圖捍衛他所謂的正義。可惜的是,充滿理想的他,卻也逐漸被自己的理想所蒙蔽,毫無理性思考的個性,不僅可能毀了他的正義,更連累周遭人物。老實說,身為90後出生的大學生,我其實是非常認同何士戎想捍衛的正義與理想,但何士戎的作為我卻相當不苟同,他不夠理智、不具全面洞悉,只會盲目向前衝的行為,和電視上那些毫無基礎便口沫橫飛的名嘴有什麼差別?到頭來,不只是回到原點,還可能倒退了好幾步,顯然無助於事實、真相抑或是正義的伸張。

我相信世上肯定有很多類似何士戎這樣的人物存在著,如果是為了寫實,我會給予劇組極高的讚賞,但若是要作為捍衛這一年輕世代的角色,塑造成果卻相當失敗。劇組選擇以此角作為諷刺,我想會更獲贊同,但劇情不斷拉抬這樣的角色,還作為爆炸一人的安排,不只讓人匪夷所思,還不會令人產生認同,進而阻礙情緒的漣漪,與試圖比擬的陳浩遠,相差甚遠。

另外,個人想碎念編導對何士戎的定位,老實說,我不覺得何士戎和陳浩遠極為相像,而刻意安排兩者的連結,讓我感到相當地不自在,諸如說出相同的話等。雖然在何士戎身上看見陳浩遠的設計構想是不差,但執行效果不如預期,還不乾脆放棄這樣的設定,來增強何士戎的個人特色。

飾演此角色的宋柏緯,雖然表現不算差,但也僅堪堪及格,由於身為新人的緣故,可能還無法自如地駕馭角色的內心戲,導致情緒不容易渲染觀眾,加上角色的塑造失敗,表現真的不算亮眼。

photo2.jpg

和成揖一同經歷陳浩遠爆炸的王丁筑,朝著自己的夢想,成為了一名創作歌手。失去浩遠的阿丁,替浩遠記得他還沒壞掉的時候,卻也因此封閉著自己,不斷地折磨著內心的傷口。在遇見何士戎後,她疑似看見了浩遠的影子,並與之墜入愛河。擁有歌手夢的她,因為支持太陽花而被貼上台獨藝人標籤,自此遭受極大的輿論反饋,於是她墜落了。

由於個人相當抗拒傳統思想中,男性理當禮遇女性的思想,因此對於在第一季和浩遠交往的阿丁頗有微詞。不過,阿丁在這一季似乎多了一些不同以往的情緒,即使她看起來有點壞掉,但這卻讓她的情感更加真實。可惜的是,此角色和何士戎牽扯在一起,使得整體塑造明顯扣分,這次角色摻有和類似何士戎的缺點,缺乏思考能力的行為,加上和劇情的緊扣度不高,不僅不突兀,還顯得黯淡。

飾演王丁筑的王丁筑,雖然相較第一季的青澀,明顯已具女性魅力,但在演技表現上,欠缺火侯,表現有些尷尬。

photo9.jpg

黃茜是來自安徽的交換生,她擁有成為記者的理想,即便她的理想和自身祖國存在著矛盾。身處在台灣的黃茜,天天得面對台灣與中國之間,敏感的政治議題,在台灣人民意識漸高的時代,她的內心是充滿無助與質疑的。現今台灣社會普遍對中國人頗有微詞,而黃茜這樣的角色卻描繪出其中的現象,不管正面或負面,都給予觀眾不同面向的思考。黃茜此角色塑造地相當成功,以中立的態度,點出台灣媒體和中國限制言論自由裡,那些看似不同卻又相同的地方,一句「這是你的痛苦,不是我的」更是提高角色的深度,給了人類自我分化一記又響又亮的耳光。

飾演黃茜的中國演員胡廣雯,雖然是首次演戲,但卻不失真實度,其自然的演技與扣人心弦的情感流露,在角色完美的描繪下,相輔相成,成為本劇意外的亮點。

20770215_1522282547815211_1862310398999462478_n.jpg

大鵬也是所謂的「覺醒青年」,與何士戎不同的是,他身上長滿著刺,對台灣與中國的恩怨銘記在心,也總是不成熟地,傷害無辜者。大鵬同樣充滿著滿腔的正義,只是他會為了眼中的正義,而毫無差別的進行攻擊,在好與壞相互摻雜下,顯得卑劣。雖然他相對士戎,顯得幼稚又早些莽撞,但最後一刻黃茜點醒他的話語,似乎讓他學會在堅持自我理想的情況下,圓潤地爭取自己的訴求,這也是他後來超越士戎的地方。

bg7.png

本劇整體評價,明顯差前作一大截,不免讓人有期望落空的感覺。其實本劇前期表現不差,它大膽地談論太陽花對這一世代的影響,勇敢地以觸碰這類敏感議題作開頭,是台灣影視圈非常欠缺的勇氣。除此之外,全劇探討的事件也是值得關注,諸如台獨藝人遭迫害、言論自由風向、黑心集團汙染問題以及司法正義等,只可惜,編導沒有能力在短短的6集中,完美地駕馭所有議題,篇幅分配無法襯托主線,加上情感堆積不夠,使得表現不順又令人費解。

老實說,本劇是一集比一集差,直到最終回實在教人無言以對。我認為可以將這些探討的議題,全部濃縮在大學時期,以免時間跳躍而情緒中斷,抑或是改著重主要的故事線,用長些的段落來增強情感連結。其實要在有限的篇幅裡,探討好幾個社會議題並不是無法做到的事,好比《美式懸罪》第三季,即是以8集的長度,探討了五、六個議題,不僅劇情處理流暢,情緒堆疊也足夠,整體品質相當的高。反觀本劇,有種被迫中斷又突然開高的不適,說服力不僅減弱,也導致角色最後的爆炸,令人無感又不予置評,因而浪費了好題材。

photo7.jpg

其實在這麼多議題中,我對司法議題最為關心。在最終回裡,成揖一直強調司法是依「證據」判決,每每看見新聞報導著「恐龍法官」,曾經修過法律相關課程的我,其實都相當質疑這個名詞的正確性,我相信一定會有所謂真正的恐龍法官,但不是每一件不符人民期望的判決就是法官的錯。且產生恐龍法官的一大原因,極有可能是「恐龍法律」所造成,與其批評法官的判決,我想討論如何將我國法律修正得合宜時代,才是唯一正解吧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我經常對普羅大眾的觀念感到心寒,撇開道德觀念不說,當扯上法律時,無知人們發出無知的批判更是,就像劇中何士戎一股盡地,一直為他認為是正確的事向前衝,但他不知道法律是如何運作,又該怎麼掌握,在失敗後,又一股腦兒地批判法律,讓他顯得相當可悲。沒錯,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,早前在台灣掀起的同婚議題,我們總能從中看到許多無知人們的評論,這都在在顯示人們總是在不懂法律真理的意義與實踐下,自以為地批評,那麼被貼上恐龍法官的事件就更不必說了,因為那是連法律基礎都沒有所致。

那麼,為何弱者總是被迫壓榨,我想第一是不懂法律所致,第二才是沒錢沒勢,法律也的確有所漏洞,但有些是為了更高的價值而犧牲。劇中,我看到的不是司法不公,而是無奈,但何士戎錯看成不公不義,卻導致自身地毀滅,令我不禁有感知識的重要性。

opening.png

總而言之,本劇在探討議題上值得獲得讚譽,巫建和和胡廣雯的表現也相當地好,尤其巫建和細膩的情感表達,演技震撼度完全不輸吳慷仁等影帝,掛名主演的資深演員楊烈,雖然戲分不多,但氣勢十足。可惜的是,編導能力有限,無法在短短的篇幅裡,完美詮釋與分配這些社會議題,加上欠缺情緒的堆積,導致難以獲得如第一季那般的震撼度,甚至最終回還含有些荒謬感。二部曲有點王小棣作品的既視感,希望身為王小棣徒弟的鄭有傑,可以消化恩師的優缺點,以免重蹈《姜老師,妳談過戀愛嗎?》與《夢裡的一千道牆》的覆轍,至於第三季的製作與否,倘若鄭導能夠再次製作像第一季那樣高水準的作品,何樂而不為,但若是選擇再次端出像第二季這樣的作品,我想,這就得再多多思慮了。


bg1_1.png

bg0_1.png

logo_1.png

P.S. 以上圖片由邊境映象藝文有限公司、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與公共電視所有~~

arrow
arrow

    PJ品書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