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g.png

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

評分:9.0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
本劇為公視於2010年推出的迷你劇集,由《波麗士大人》鄭有傑自編自導,於第46屆金鐘獎斬獲最佳迷你劇集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男女配角以及最佳編劇5大獎項。

很久以前就聽過這部戲,但當時身陷韓劇泥沼,頂多看個三立偶像劇而已。一直以來,我以為這部戲就是非常單純的青春偶像劇,但在近期看見續集預告時,發現這個題材是關於青春的「成長」,這正和我的口味,於是決定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,一口氣看完短短的5集。

2.jpg

這部戲雖然以充滿青春活力的高中時期作為背景,但劇情反而相當滿陰鬱,四個主要角色也都有各自的人生問題。品學兼優的主角陳浩遠幼時面臨喪母之痛,父親現在則面臨失業問題,使得家庭經濟非常窘迫;浩遠的女友王丁筑則是父親外遇、母親又當人家的小三;和浩遠意外成為朋友的叛逆男孩洪成揖,父親為一名權勢極大的議員,但生父其實是替議員頂罪入獄的犯人;丁筑的好友林筱柔,是個表面甜美善良的校花,但她的內心,其實因孤獨與難以啟齒的過往,而千瘡百孔。當這四個人的生活交織在一起,將對他們的人生造成如爆炸般的漣漪......

3.jpg

和失智奶奶居住的筱柔,似乎曾遭遇性方面的侵犯,這使她認為自己很骯髒,即便她曾試著找尋獲得救贖的機會,但當她求助無門時,她只好選擇墮落,甚至是將他人的人生一同陪葬。這部分的描摹,其實非常真實的呈現出此類受害者的心境,那種想要擺脫內心恐懼的陰影,希望有人可以拉她一把,但實際上卻沒有任何人可以真的救得了她,那種懼怕孤獨的感受,獨自一人面對的無助,她只好尋求負面方向的解脫,來忘卻這種時刻的無助。

5.jpg

有時看似是我們沒有盡到關心他人的義務,就差那麼一點點就能救得了他人,但事實上,倘若今天我試著拯救別人,我究竟是真的救了他,還是帶給他更大的傷害,而我自身的問題就能隨之迎刃而解嗎?先前看完《那年,雨不停國》,其不僅傳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人們的心境,也在告訴我們,別人內心的痛與問題,不是我想幫助他,一切就能輕易化解。就如筱柔的走偏的起點,似乎就是和丁筑的疏遠,但這能全怪丁筑嗎?其實不然,就如《那年,雨不停國》裡,雨菁的生母王小玲曾說的一句話「個人有個人的命」,我今天揭開他人的傷疤,不一定能讓他癒合,而當我自己的傷口都還沒癒合時,我又能對別人的傷口做什麼樣的處理呢?

4.jpg

我們可以透過這四位年輕人的故事,看見這個成人社會對年輕人的殘酷,我們都曾是懷抱美好夢想與純真的孩子,但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,這個社會的黑暗面會隨著成長的歲月,慢慢吞噬我們的純粹,染黑我們的青春,故事中的四位主角,恰巧都提早面對這個不公義、身不由己的社會。浩遠父親的沒擔當,就算自殺後仍舊不負責任的帶給浩遠無法抹滅的苦痛,成揖生父與議員間永無止盡的主僕關係,以及用浩遠來無限輪迴這病態的社會,再再證明殘酷的大人世界,是如何玷汙單純的後代青春,造就一個個無法喘息的悲慘人生。

11.jpg

浩遠最後的選擇,是對這個社會的吶喊與咆哮,企圖用他那小而有力的最後一搏,不向這個殘酷世界低頭,也為他的青春畫下一個正義又完美的句點。「記得我沒有壞掉的時候」,是句身不由己的祈求,或許,我不想淪為這骯髒世界輪迴的產物,但在不知不覺中,我們似乎都會迷失那份最初的堅持,成為一個曾經不想成為的人,為了為被動搖的良心做最後一次的掙扎,期許經歷一次的爆炸,能夠孕育一絲美好的希望。

536421ad6c4cd.jpg

最後的詩句》和本劇的調性極像,都深刻地刻劃出年輕人面對這殘酷社會的無助,以及這個社會對年輕人所造成無法抹滅的影響,讓我們不禁反思,究竟是環境導致這一系列的悲劇,還是一切都是出自於「人」。主角們對社會帶來的爆炸性回應,是回敬青春的方式,在我們踏入青春的尾聲,是否能記得最初的我們,用最單純的那個我們,去面對以及對抗未來的挑戰,繼續堅持我們內心所相信的事物,延續青春時的美好,為殘破的社會注入新的希望......


劇照:

1.jpg

6.jpg

9.jpg

7.jpg


bg_1.png

opening.png

92009238.jpg

P.S. 以上圖片由公共電視、瀚草影視所有~~


下一次爆炸:「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Ⅱ》觀後談|後青春對社會的大爆炸!

arrow
arrow

    PJ品書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