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-teenage-psychic-1280x380-tw.png

通靈少女The Teenage Paychic

評分:7.0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

本劇為HBO Asia首次和公視自製之跨國迷你劇,亦為HBO首部全中文影集,改編自編導陳和榆於2013年製播之公視學生劇展《神算》。故事取材自退休仙姑索非亞,講述一名高中少女謝雅真,平時除了要忙碌高中生活外,還得在宮廟用她與生俱來的天賦,幫助信眾們化解生活上的大小難題,但只有一個身軀的她,該如何平衡少女與仙姑的角色呢?

bn.gif

本劇近來真的是紅的不可思議,首先,在去年得知HBO打算和台灣製播影集時,是滿心期待的,畢竟HBO資源多,之前也有關注HBO Asia自製的影集,覺得能和台灣合作真的很榮幸,尤其還是與公視策略聯盟。雖然長期以來我還是喜歡看外國電視劇居多,但我仍希望台灣也有發光的機會,不過環境差,許多電視台又不會支配人才,台灣也普遍不重視所謂的“藝術人才”,導致台灣影視不斷落後(這不是今天的重點)。總之,之前有看過一小段HBO Asia自製的《詭戀Grace》與《魔人爭霸Halfworlds》,但這些題材實在不對我的胃口,至於《通靈少女》呢,畢竟是台灣製作,當然就得來瞧瞧囉!

我是先看完《通靈少女》才看《神算》的,一部作品有好評,肯定也就會有負評,有些人似乎覺得《神》比較到味,但在先看完《通》再看《神》後,我反而覺得兩者表現都滿一致的,《通》就是《神》的拉長版,甚至將格局擴大,呈現手法也有所提升。不知是否是受到HBO的影響,本劇的劇情是採美式一集一個主題的方式製播,每集都會有個想傳述的內容,比較不像亞洲所謂的“連續劇”形式,一集一集的連貫播下去。

gallery-3.jpg

先說演員的部分,雖然郭書瑤是以“殺很大”出道成名,因此常有負面評價,但其實她的演技是不容小覷的。之前在看《徵婚啟事》時,除了帥哥擔當的鍾承翰外(無誤!),擔任配角的瑤瑤和入圍金鐘的張少懷,相比女主角隋棠和金鐘視帝李銘順,反倒是表現最亮眼的二位,那時我就開始對瑤瑤改觀,因為她在劇中的演技之自然,反而還壓過隋棠。後來也看了瑤瑤和邱澤主演的情境喜劇《原來1家人》,雖然劇情有點拖累演員們的演技,但瑤瑤的表現依舊不差。這次,她擔綱主演了本劇,發揮的空間更大,她對表情與情緒的演繹,能夠牽動劇情外,也算是能和頗資深的演員陳慕義匹敵,雖然瑤瑤的台語不好真的是個缺點,但除此之外,都能展現出角色的心境,尤其是完結篇起乩橋段的力道與架勢,的確是讓人既驚人又佩服!不過能不能入圍金鐘我就不敢肯定了,可能因為劇情的關係,感覺瑤瑤的表現雖然中上,氣勢也很足,但似乎缺乏奪金鐘的那種深刻演出。

其他角色的話,資深演員陳慕義和黃仲崑等人不說,蔡凡熙絕對是最亮的一顆新星,不過不代表他演技好,我是認為他作為一個演員,雖然自然但底子還是不夠,阿樂這個角色還算是他能駕馭的,期許現在有點爆紅的他,未來可以以演技繳出好的成績單。出自這群人的鄭茵聲,直至目前似乎都是當一些甘草角色居多,所以算是個討喜的演員,就這群人的影片來看,她的喜劇功力肯定是有的,但在這些戲劇中,還是難以看出她的演技實力,可惜不是生在擁有大量喜劇需求的美國好萊塢,不然應該能有所發揮。飾演學姊的謝翔雅,這次是繼《滾石愛情故事-愛我別走》後,再次與瑤瑤飾演情敵,其實謝翔雅這類的演員比較尷尬,外表雖然亮麗,但要有運氣與演技,才能熬出頭,演出個有實力的角色,因為直至目前感覺她都演相似的角色,很讓人看出演技,也容易因外型而被定型。

gallery-11.jpg

故事的部分,我想因為《神》的篇幅又比迷你劇規格的《通》短,所以很能夠快速又精準的抓好節奏,且《神》的故事架構好似與原型索非亞的經歷更加吻合,因此真實度相對比較高,不過,《通》則呈現一個更加精緻化的《神》,也能用更長的篇幅,來描摹一個通靈少女的日常,算是各有各的優點。個人之所以會喜歡看美國喜劇,原因是在於它會以一集的時間,來利用角色和劇情,告訴觀眾一個經歷、體悟或道理,其實有不局限於喜劇,某部分的美劇都是這樣的做法,這會讓我覺得我在這半小時或一小時的時間內,得到了一種既充滿娛樂又富教育意義的概念,因此,我很贊同《通》的劇本創作。但是,我認為本劇還是不到美劇的境界,我個人覺得第3集自殺老師故事,似乎就有點操之過頭,有時想傳達的意義如果太白話的扔出,會顯得沒有質感且暴力粗糙,使人感到有些不自在,不過我很鼓勵這樣的嘗試,畢竟要走到完美,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的。

結局的部分,很多人貌似因為阿樂的逝世而無法接受,我不知道是大家不太能接受主角逝世還是有什麼其他見解。好比《貞愛好孕到Jane the Virgin》第3季賜死了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,這對女主角Jane來說,簡直如晴天霹靂般,對我們這種忠實粉絲來說,也如同投下了顆核彈般震撼,可想而知,這肯定會造成了Jane難以抹滅的傷痛,而編劇突然賜死了角色,當然就會描摹Jane的心路歷程,看她如何面對傷痛、釋懷到放下,這就是所謂人生的成長。因此,我雖然不捨阿樂的離開,但也對編劇的安排表示贊同,此舉也才能讓小真的故事更加真實,因為世事無常,就算仙姑再怎麼神算,仙姑終究是人,她無法改變命中注定的事,也無法用自身的能力來挽救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悲劇。此安排不是只對小真的戀情造成影響,也對小真作為一個「仙姑」的身分,有更深的體悟,我想這才是編導想呈現的故事,雖然我認為本劇的缺點就是火侯不足,但這卻是編導個人的創意呀!

gallery-8.jpg

我很讚賞本劇想推廣台灣宮廟文化的用意,即便似乎有受到HBO方面的異議,畢竟作為一個國際節目,對太深入一個地區的文化是有些顧慮的,尤其身為HBO的觀眾應該都很能了解,新加坡的法規是相當嚴厲的,不少優質美劇也因此受到波及。雖然身為一個台灣人,但我其實沒有很深入了解宮廟文化,即便我們常常到廟裡拜拜,但我還是對此不太了解,甚至有時還會不太想深入迷信,所以無法對此文化做深入的探討,不過對我來說,本劇在對這方面的詮釋,還算是合格的。另外,我最讚揚本劇對信眾及小真間拉扯的刻劃,我們可以看出這社會人們自私的病態,與一個尚未成年女孩的犧牲所做出的對比與寫照,讓我們不禁省思,雖然我還是覺得力道不夠深刻,但至少還是能讓觀眾感覺到通靈少女的無奈。

老實說,我不覺得本劇有到如其收視那般高的神劇地位,不過不可否認的是,本劇還是有帶出台劇不同的新面貌,因為我想這樣的題材,應該還是不會被普遍的商業電視台接受,只有公視或HBO才願意嘗試這類的戲劇,而製作團隊其實也為台劇注入了一股年輕新勢力,對台劇有更大的願景,即便本劇仍然有些缺失,但整體來說,還算是台劇中品質不錯的,也更讓人期待雙方的合作能迸出什麼樣的新火花。


劇照:

gallery-4.jpg

gallery-1.jpg

gallery-5.jpg

gallery-6.jpg

gallery-7.jpg

gallery-12.jpg

gallery-9.jpg

gallery-15.jpg

gallery-13.jpg

gallery-14.jpg

gallery-10.jpg

gallery-16.jpg

gallery-17.jpg


bn1.jpg

img-home_1.png

17016096_1652174595078036_433069509440259880_o.jpg

img-logo.png

img-logo-zh.png

P.S. 以上圖片由IFA Media、公共電視與HBO Asia所有~~

arrow
arrow

    PJ品書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